2013/12/05

共演‧超感‧種化─徐永進當代書藝演繹 
Coevolution/Extrasensory/Speciation, Hsu Yung Chin's Contemporary Calligraphy 
Solo Exhibition, YESART, Taipei, 2013

共演‧超感‧種化─徐永進當代書藝演繹
策展人:白適銘 
展期:2013.10.5-11.3
開幕酒會:2013.10.5(Sat)PM3: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48號2F

於秋分十月特邀請徐永進老師展出2013全新創作,為YESART AIR GALLERY帶來新的能量,並感謝於東亞美術史研究極大成就的白適銘博士策劃此展覽,提出他從物種演化的形式詮釋徐永進當代書藝作品演繹,並從長遠的書史角度觀看徐永進開啟的當代性在近代亞洲書法中當代文化的位置。

徐永進鑽研書畫四十五年,他融繪畫於書法,型塑出「書中有畫,畫中有書」的獨特風格,以書法寫出畫的當代藝術風貌,他是一位用精神本體形塑筆墨動能的書者,創造了當代書法中最本質、自由而永恒的純粹,這種來自於對生命的精神感悟, 使書、人與宇宙等齊。在其所體現的書法宇宙中,帶領觀者進入純淨的靈想意境之中。

在此展出中的『道德經二十二章」六連作作品,為尺幅420X240cm的大作品,所呈現出的大能量,須親臨現場才能體會,邀請您與我們共同見證徐永進對當代書藝文化發展的貢獻。




策展論述 文/白適銘

書法,如何當代?何謂當代書法?很顯然地,這些問題是一個動詞,而非名詞。亦即,書法當代化代表了正在進行中的書法、書史演繹之歷程,同時,並牽動了長期被邊緣化的「書法之終結」等時代超克問題。從長遠的書史發展角度言之,書法自被發明以來,不管是與儒、道或釋產生關係,在東亞文化圈中長期保有重要的「社會性功能」。此外,篆、隸、楷、行、草五體的歷史演化與書論的學術擴充,象徵此種「社會性功能」的早熟性格,然而,在此之後,書寫體制、書論演繹不再演化的傳統書法,又將何去何從?在不斷變遷的現實中,書法是否與時俱進、並成為當代文化的一部分?

在一個「現/當代書法」概念已然傳布開來的當代社會,其自身應具備何種當代文化特質?去傳統正典威權(包括書體、書家、書作、書論)的「現/當代書法」,又如何展現其「現/當代性」?日本近代書家在上一個世紀所進行的「現代書法運動」,已宣告中國書法「終結時代」之來臨,並建構出具「去文字識別性」、「書體解構」、「視覺符碼化」、「跨文化、跨種族、跨語言」等現代文化特質的「異種文化體」,成為現/當代書法的新文本及時代座標。

在此種東亞書法現代化的激進演變中,自九○年代以來,逐漸開放的台灣社會亦開始介入其中。徐永進,正可謂最為敏銳、前衛的少數當代書藝探索者之一。他曾經歷數十年的傳統書學歷程,然在面對書法現代化問題時卻不斷強調:「(傳統)書法與時代脫節,體會到繪畫與書法整合的可能性」、「現代書藝,不是傳統書法的再進步,是另一種時代面相」、「傳統死於今日」、現代書法,從(傳統書法)可讀性的框框中解放出來,達到可看性」、「經由多種不同書體的雜揉,整合創發出另一種新視覺的書法藝術。」這些言論,不僅代表著對傳統書法威權食古不化的批判,並提出建構台灣當代書法主體價值的可能途徑。

在最近的創作中,徐永進已然發展成熟的當代書藝,更朝向多重演化、超越感官知識的方向邁進,形塑出有如具備自主生命演繹能力的「書寫文化體」。書法媒材、書寫運動、字面結構等「傳統」因素,已被歸零成最為低限的演化基因,並在不斷重組、相互穿越連結的過程中,幻化成完全不同面貌的「生命形式」,達成現代生物學所謂的物種「種化」結果。當代書藝,猶如徐永進四十年間嘔心瀝血所體驗、實踐、肉身化的歷史場景般,有如呼吸、脈搏博動、行起坐臥,或靜心觀看一幅雲興霞蔚夕陽山景般地自然,活在其不斷當代化的身體、語言、行為等每一個動能交換的演繹程序之中。

因此,我們可以說,徐永進所提供的書法當代化視野,代表著從社會性到反社會性、從工具到藝術、從智識到感知受攝、從威權到文化自主建構種種的演化歷程與試煉,是當代台灣書藝對東亞漢字文化發展最應被重視的貢獻之一。當代書藝在揮別傳統霸權、文人意識形態操控之後,涵化真實的在地、當下(台灣)主體,完成其歷史「除魅」之過程,並開啟探索當代性與超當代性的時代可能,而這就是今日我們在徐永進作品中所見證到的當代真實。



More video: http://www.youtube.com/user/YESARTAairGALLERY
More info: http://www.yesart.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49264055187549/






No comments: